十八屆三中全會有望成為中國邁上新一輪改革之路的起點,一些主流機構開始看好A股的未來。中金公司認為,隨著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增速可能好於預期,改革預期逐步褐藻醣膠落實,A股市場有望在年底開始逐步企穩並重拾升勢。(11月12日人民網)
  農民期盼風調雨順,市民期盼菜價回落,清官期盼造福百姓,貪官期盼不被查處……不同群體都有自己不同的訴求。不是股民,自然不會關心A股市場,甚至對“A股”“B股”分不清楚。但是面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召開,中國乃至世界,都給予空前的關註。不管是渴盼改革的普通百姓,還是希望利益固化的特殊群體,都對三中全會極度關心,希望知道更多的信息,希望吻合自己的心愿。至於世界各國的關切,想想中國第二大經濟實體的地位及對世界經濟的影褐藻醣膠響,也就不難理解了。
  肇始於“1978”的中國改革,幾十年來創造出世界的奇跡,使一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基本上解決了溫飽的問題,這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但毋庸否認,改革進行到今天,好改的都已改完,紅利也切分得差不多了。然而,深層次的矛盾正在顯現,且不斷變得尖銳起來。也就是說,中國的改革航船,在這個時間節點上,正好駛入深水區,遭遇許多難啃的“骨頭”。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當前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瞻前顧後、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他同時指出,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主席10燒烤月7日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這讓我們不僅讀出了新一輪深入改革的決心,也體味到深入改革的迫切。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除了既得利益者不思改變以外,改革已經成了普通百姓最大的訴求和最大的期待。
  “期待”往往是社會的熱點,這是一個規律。當大家不再對某件事情、某個領域、某種現象房屋出租關註熱議的時候,就說明問題不復存在。如果房價降到了老百姓可以承受的水平,有必要十年九調那麼頻繁嗎?如果腐敗現象得以遏制,反腐就不必時時嘮叨念念在茲;同樣的道理,如果分配製度更加合理,所謂“兩極分化”就不會成為大眾的心病。可見,熱點降溫的途徑,唯有改革一條道路;唯有深入改革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紅利,才是他們“安全感”最終確立的時刻。
  改革有很多具體的向度。金融體制、財稅體制、資源價格、土地制度、戶籍制度、收入分配,都是目前呼聲較高的熱點。直支票借款白了說,普通百姓期待通過一系列改革的成功,獲得更多和更加體現公平的紅利;期待未來改革,為所有人帶來公平發展的機會,創造更多圓夢的條件,加快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步伐,建立更加安全的食品、藥品防線,讓他們在醫療、教育、住房面前不再膽怯,過上體面尊嚴的生活。這樣的改革,就是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說的“人民普遍受益的改革”。而“普遍受益”,也應該是改革成敗的標誌。改革的結果,總不能“普遍受損”吧?所以改革的航船,就應該駛向“普遍受益”的彼岸。
  文/雷鐘哲  (原標題:讓改革之船駛向“普遍受益”的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