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6日消關鍵字排名息(記者劉禕辰)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別不好意思,問問自己開車的時候,有沒有刷過微博、發過微信?有沒有猛一抬頭髮現,差點就撞了前面車的屁股。隨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低頭族”隨處可見,駕駛室里也並不例外。簡單一句註意力集中,可能比以往任何時代都難做到。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將如何保障未來的汽車安全?
  恐怕沒有九份民宿哪個揣著駕照的人,會主動說一句我不大靠譜。但事實上,有百分之七十的交通事故是因為駕駛人註意力不集中,操作失誤造成的。尤其是近幾年,手機依賴症的“低頭族”簡直成為馬路殺手中的新生力量。
  北京市警察學院副院長柳實:我們有95%甚至以上駕駛人對汽車安全駕駛最基本的知識不瞭解,而引發不應室內設計該發生的事故。很多交通活動參與者對我們現在道路交通狀況沒有一個自覺遵守法律的意識。
  如果說,汽車安全的1.0時代代表的是安全帶,氣囊,目的是“我不怕撞”;2.0時代則是側向預警、ABS等保障系統,目的是“儘量別撞融資”。但當駕駛人越來越難以保持註意力,這兩個版本都落後了。3.0時代,汽車安全的目標該是“我撞不著”。
  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汽車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朱西產:1.0時代主要的技術特征是機械類的,它的技術特征是以機械為代表的那種車身、安全帶、安全氣囊、兒童座椅。2.0時代它的安膠原蛋白全理念是減少事故,未來上來的3.0時代的話以它的安全理念要消除交通事故,要零死亡、零事故,我在車裡開車的時候現在完全不許我做第二件事,我想道德再好的人也做不到。就是說到了1.0、2.0時代的汽車,你接電話的舉動有可能導致事故,那麼3.0時代我們的車因為有了更多的智能以後,它可以關註保證它的安全性,它自己能有一定的能力保證安全性。它將來引領3.0時代的技術特征是IT智能。
  要實現它,要靠IT的跨界融合。事實上,IT大佬們的手早已伸向了汽車領域。到現在,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已經獲准在美國的內華達等三個州上路行駛。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甚至大膽預測,到2040年,全球上路的汽車總量中,75%將會是無人駕駛汽車。有人不禁發問,IT智能真的要革了汽車的命麽?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兼沃爾沃汽車董事長李書福:這些主動的安全技術,這個慢慢就會發展成一個完全的安全技術,我只要跟互聯網計算機全面的高度融合、完全的自動化根本不需要人去開了,到那個時候我認為這個車子就變得像一個籃球一樣,完全是一個圓的,或者像個飛碟一樣,你這個人不是坐在車的前面開了,你坐在中間坐在那休息就可以了。大家不會因為開車而覺得怎麼走,路上會不會發生事故,這個事就不要擔心了,你就坐在車裡面享受你應該享受的一切。  (原標題:IT智能要革汽車的命 “低頭族”開車“撞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