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9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29日)上午水利部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副部長李國英介紹中國節水灌溉狀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世紀以來,我國連續有11個中央一號文件、2011年的中央水利工作會議都把發展節水灌溉作為一個重大的戰略舉措,目前取得的成效是截至2013年底,我國的有效灌溉面積達到了9.52億畝,其中節水灌溉工程的面積達到了4.07億畝,約占有效灌溉面積的43%。高效的節水灌溉面積達到了2.14億畝,約占有效灌溉面積的22%。
  其中節水多少呢?目前農田灌漿用水量,占全社會用總量的比例,從之前大概是2000年的63%降到了現在55%,在節水的同時,也是保證了農業的增產和農民的增收,節水灌溉措施的畝均增產糧食大概是在一成到四成左右,灌溉面積上糧食平均畝產是非灌溉耕地的2.9倍。高效節水灌溉也同時是實施這個水肥藥一體化,肥料農業利用率是提高了5%到20%,畝均節省這個人工大概是2到3個。
  同時在發展的同時這個節水灌溉也是面臨一些問題,比如一是節水灌漿發展總體是偏慢而且不平衡;另外就是倒逼機制和鼓勵機制還不是特別健全,農業灌溉用水總量控制和地方管理還沒有全面的推行,合理農業水價機制不健全,同時技術支撐和專業化服務還需要完善進一步到位。  (原標題:水利部:截至2013年底 全國有效灌溉面積達9.52億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