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0月19日訊 據臺灣媒體報道,政治大學18日選出新任校長,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脫穎而出,目前已報請“教育部”發聘,交接日期還沒確定。周行一認為,政大是以人文學科為主的大學,理所當然該強調社會實踐力,關心社會動態,他的治校理念是打造政大成為「臺灣社會的良心,世界的人文與科學中心。」
  政大校長懸缺多時,遴選委員會18日透過無記名投票,選出財管系教授周行一擔任新任校長,上任時間未定。遴選委員會發言人林元輝表示,政大面臨嚴峻財務問題,需要募款能力良好的人帶領校務發展;出身商學院的周行一擁有豐富人脈和資源,是脫穎而出的主因。
  周行一與政大有相當深的淵源,畢業於政大企管系,後赴美國取得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校區企管碩士、商學博士,曾在美任教,1995年回政大金融系、財管系執教,並曾擔任商學院長。此次出線擔任校長之職,周行一非常興奮,認為是自己「一生最大的榮譽」。
  周行一提出的治校理念,是將政大打造為「臺灣社會的良心,世界的人文與科學中心」,期盼打造優質學術環境,吸引全國學者和學生到政大。他同時強調加強人文精神的教育,培養同理心,避免做出對別人不利的事。
  周行一併表示,他會延續前任校長吳思華的作法,持續鼓勵學生關註社會動態、參與社會運動。但他認為不能只參與,更重要的是將社會實踐結果歸納、分析出來,讓後人可以參考,完整地做完「最後一哩路」;而自己有理想但欲望低,鼓勵師生一起穩扎穩打、蹲好馬步,不需要太心急,幾年內自然可以邁向卓越。
  (原標題:臺灣政大新校長出爐 周行一:打造臺灣社會的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