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李曉旭 通訊員 劉靜靜
  全球頂級專家齊聚鵬城
  11月24日至28日,國際標準化組織地理信息技術委員會第39次全體會議暨工作組會議在深圳召開(見右圖)。本次會議由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辦,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及深圳市國土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協辦。
  按照ISO/TC 211慣例,一年兩次的全體會議及工作組會議由其成員國提出申請並承辦。中國承辦本次全體會議及工作組會議是履行成員國職責的具體舉措。記者瞭解到,我國主導編製的首個測繪地理信息國際標準,在這次會議期間得到修改和討論。
  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受關註
  在27日ISO/TC 211第39次全體會議上,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許重光致辭。“此次全體會議地點選擇在深圳,我們既倍感榮幸,也深受鼓舞。”他表示,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窗口,始終緊隨世界信息化浪潮的腳步。在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的指導下,深圳將地理信息標準化作為打造深圳質量、深圳標準的重要內容,作為建設數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基礎工作,在參與地理信息規範制訂、加強地理信息資源開發、推動地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許重光說,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牽頭建設的數字深圳地理空間信息平臺,率先整合了城市資源環境、管理服務、市民生活等信息,推動實現了“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目前正在重點建設的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將努力打造地理信息技術研究的前沿高地。
  國際標準化組織地理信息技術委員會(ISO/TC 211)成立於1994年,今年是ISO/TC 211成立20周年。該組織以推動數字地理信息領域標準化為宗旨,成員遍佈66個國家和地區,每年舉行兩次全體會議。我國從1994年該組織成立起即參與工作,1995年起成為積極成員。自ISO/TC 211成立以來,我國分別於1998年在北京、2007年在西安成功主辦了ISO/TC 211第7次和第25次全體會議及工作組會議,這是第三次主辦其全體會議及工作組會議。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今年ISO/TC 211第39次全體會議暨工作組會議,到訪深圳的專家來自近20個國家,另有10多個相關的國際組織也有人員前來,總到場人數100餘人,其中國內專家有20多人。
  定位、導航亟需制定統一標準
  據稱,ISO/TC 211致力於數字地理信息領域標準化,為直接或間接與地理空間定位有關的目標或現象信息,制定一整套結構化標準。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劉若梅是中國代表團的團長,她介紹,從成立至今,ISO/TC 211已經立項的國際標準(或技術報告)有66個,目前正在進行的有24個項目。此外,中國已經將已出版的66個國際標準(或技術報告)中的20多個作為國家標準。劉若梅介紹,比如百度、google等所有地圖,都需要一個接口,人們通過這個接口去查詢地圖信息,而這些規則都與ISO/TC 211有關。還有手機等移動設備,均包含一個定位系統,而這也需要有一個統一的地理信息國際標準。
  今年以來,大城市炒作火熱的室內導航APP,這種導航能讓置身於大型百貨商場里的消費者,即使在建築物內,仍能利用精確的定位功能確定自己的位置並找到想去的地方。另外,可以使用室內導航輕鬆找到一些大型建築的指定場所,如衛生間, ATM和指定商家等。這種導航也與地理信息相關,一旦大家有統一的地理信息國際標準,那麼不同平臺的信息就能得到共享。
  我國編製此類國際標準零突破
  在沙特吉達召開的ISO/TC 211第35次全體會議上,中國提出的《地理信息 影像與格網數據的內容模型及編碼規則》(ISO 19163)國際標準項目提案經過各成員國表決通過正式立項,這標志著我國主導編製測繪地理信息國際標準實現零的突破。
  據瞭解,《地理信息影像與格網數據的內容模型及編碼規則》將依據屬性、空間和傳感器類型的分類,界定描述影像和格網數據必要組成部分的內容模型,還將定義邏輯數據結構和如何將數據內容映射到該數據結構的編碼規則。項目負責人為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龔健雅院士。
  記者獲知,該標準預計明年底推出,可用於遙感影像數據產品的生產,目前已進入DTS階段(即:審查階段),在本次會議上對各成員國和團體投票工作中提出的修改意見進行修改和討論。25日,該項目成為一個議題,被討論了一整天。在中國(深圳)舉辦本次會議,便於更多國內專家參與其中,對加快推進我國主導的首個測繪地理信息國際標準的研製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本次會議在中國(深圳)舉辦,為推進我國主導的遙感衛星影像、全球地表覆蓋等領域國際標準的前期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溝通平臺。
  近幾年,我國發射測繪衛星,對應用數據的需求量很大,加上國家的經濟實力增強,這才有了國內專家主導制定地理信息國際標準。此外,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也為項目提供了經費保障,因為所需經費往往“跟著項目走”。比如龔健雅院士的項目,目前就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支持經費。原則上,“自己政府支持自己的專家。”
  記者在會場瞭解到,制定一個國際標準,必須有至少5個成員國參加,才能成立項目組。項目負責人制定出初稿後,會充分聽取其他項目組成員的意見,並作出多次修改。一般情況下,一個國際標準的制定周期為3年。“自己國家的技術能夠國際標準化,這也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一位與會人員表示。
  深圳地理信息領域多次獲獎
  過去的30多年間,中國的城市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以深圳為例,居住人口由1979年的31萬人增長至如今的千萬餘人,建成區面積由不到10平方公里增加到超過800平方公里。如此快速的發展對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提出嚴峻的挑戰,而地理信息技術的應用則是迎接挑戰、解決問題的必由之路。
  從1993年起,深圳市正式啟動“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信息化”工程。這個項目的建設與實施,一方面有力地支撐了深圳市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同時成為中國城市地理信息技術應用的典範。深圳是中國最早將地理信息技術引入城市建設和管理的城市,被公認為中國城市GIS實踐的先行者。今年9月底,深圳市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掛牌成立,肩負著國土資源部城市土地資源監測與仿真重點實驗室的建設與運行。
  在荷蘭鹿特丹舉行的“2013年世界地理信息論壇”上,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完成的“城市地理信息技術應用項目”從8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名的200多個遴選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了“2012年度世界地理信息傑出(應用)獎”,這是中國內地城市首次榮獲該重大國際獎項。
  今年以來,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獲得諸多地理信息方面國際、國內獎項。如“數字深圳空間基礎信息平臺”獲2014年度ESRI全球“GIS傑出貢獻獎”,《深圳市房地產整體估價信息平臺建設與應用工程》獲2014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優秀工程獎金獎。另外,由深圳房地產評估發展中心編製的項目《基於三維GIS房地產稅基評估關鍵技術與示範應用》,也獲了中國地理信息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研究成果已實際應用於深圳市的存量房交易按評估價徵稅工作之中,為優化稅收體系、強化稅收徵管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手段。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ISO/TC 211第39次全體及工作組會議在深圳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