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大海一樣淵博的父愛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 國別:中國  年代:2010 導演:薛曉路 演員:李連杰、文章、高圓圓、桂綸鎂 評分:7.7(0~9.9)
難忘對白:王心時:「大福對誰來說都是個負擔,我是他爸,趕上了,沒辦法..」
故事大鋼:王大福 (文章 飾)在3歲時被檢查出患有孤獨症,智商與行為能力大約只有像10歲的孩子,現年21歲,跟47歲的爸爸王心誠(李連杰 飾)相依為命,倆人常形影不離,一同在青島極地海洋世界工作。
(李連杰與文章飾演一對感性父子)
王心誠在一日接獲自己患有肝癌末期時,心裡很掛心著大福未來不知怎麼生活?曾想過倆人要投海自盡,但後來失敗了。王心誠後來與大福找了許多以後收容他的地方,孤兒院、精神病院、學校,但沒有一個環境適合大福未來定居:最後曾教導過大福的劉校長,介紹王心誠將大福帶到一所民營收容所,才讓大福日後有落腳的地方。
大福住在收容所的第一天晚上,突然地情緒失調驚嚇壞了所內的人員,王心誠趕緊前往收容所,發現激動得啕嚎大哭的大福,王心誠知道大福還一下子未能適應新環境,也還不適應沒有他的日子,王心誠決定要陪他住,且教導他日後的一切生活打理。
王心誠開始教大福如何坐公車、煮早餐雞蛋、海洋館工作、換衣服,從前幫大福一一打理事情的王心誠,讓大福開始走向獨力生活。
(桂綸鎂飾演大福在海洋館的朋友鈴鈴)
當王心誠覺得自己時日無多時,告訴著大福過兩天自己要變成一隻壽命很長的海龜了,以後會在海洋館陪著大福,自己做起了海龜殼,與大福在海洋館游泳池游泳。
王心誠走了,大福在喪禮上不懂得爸爸已經離開了他,相信著爸爸已經化身成了海龜,以後會在海裡常陪著自己…..
觀影感想:此電影是動作巨星李連杰的轉型作品,看慣了李連杰在以往作品上動作英雄的形象,此戲扮起感性父親角色,也讓許多觀影人看到他另一面的純熟演技,在李連杰走向國際好萊塢與參演各類大作後,這次回歸祖國的<海洋天堂>小品作品,感動了眾多觀影人。
飾演大福的文章,與李連杰許許多多的感性對戲,也讓大家印象深刻,真覺得他們是對親密的父子。在我看來,此戲的二人在中國金雞獎與明年的金馬獎跟亞洲電影大獎極有可能入圍演員獎項(請大家明年密切注意以上獎項)。
此戲的孤獨症青年主題讓我想起了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父子親情讓我想起1999年的中國電影<那山那人那狗>,這是我的相關推薦電影作品,供日後觀影人追戲。
<海洋天堂>電影結尾的畫面讓人感到無比溫情,大福與海龜在海中潛行畫面,引述像是王心誠以往陪著大福一樣,倆人仍然形影不離,相伴長久。
資料畫面:開眼電影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