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
  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寫道:「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
  年輕時唸這段文字,沒有什麼感覺,想不到一晃眼,已逾不惑!而視茫茫!
  常有朋友會驚訝我沒有近視?我則笑稱:「小時候不愛唸書,所以當不了『進士』!」
  學生時代室友「里港仔」戴著一付眼鏡,他有一套理論指出,年輕時近視,老了正好可以遠視近視中和,就不用戴老花眼鏡。想來有理,後來才知這根本是錯誤的觀念,近視的人,老花後得加配一付眼鏡,還好當年沒有「上當」,仍保持良好的視力。
  維持好視力,或許該感謝老爸,年幼時他非常要求看書不可太近,常常在我們作功課時就提醒「把頭抬高」,小學寫功課沒有書桌,那時買了一種所謂的「合椅」,可以摺疊,利用支架交叉原理有一個小桌面和椅座,收起來放在牆角很方便,黃昏時,我和弟弟就在天井輪流寫功課,如果天暗下來,就移到室內燈光下,頗為方便。
  直到退伍、就業,視力都還OK,之前進一家大公司,公司規定所有新進人員都必須到大醫院體檢,視力測驗時明明聽到護士小姐說1.2,結果體檢表上卻寫1.0,我提出質疑,不料護士小姐卻白我一眼說:「1.0已經很好了」。
  不用戴眼鏡,其實省去很多不便,心裡也有點得意,畢竟在高度文明化的社會「眼鏡族」的比率不低!不戴眼鏡倒反成了「異類」!
  平常雖不戴眼鏡,但是騎車、開車仍會戴太陽眼鏡,除了遮陽,騎車時更可防沙塵、蚊蟲跑進眼睛,也算是保護眼睛的方法,不過,戴過數副太陽眼鏡大多是夜市買的,以前一副50元,現在100元,未結婚前還戴過鏡片塗銀的太陽眼鏡耍酷!結婚後,老婆大人要我不要太苛刻自己,才買了比較好的太陽眼鏡,只是,我還是喜歡戴夜市的太陽眼鏡,因為沒有壓力(常亂丟找不到)!
  近一年來,視力的確有些茫茫然,雖然看報紙仍不成問題,但是到賣場買東西看包裝上的說明,已有些模糊,之前引以為傲的視力已不敵歲月的耗損,尤其晚上感受特別深刻!
  上個月左眼眼白突然染紅了一大塊,到眼科診所檢查,醫師說是眼壓太高,多休息會自己好,並用儀器檢查了雙眼,醫師說:「有輕微的老花」。
  我肯定的答:「但是,應該沒有近視」!醫師笑了笑點點頭,拿了兩小罐眼藥水給我。
  本來還想繼續撐下去,不過自從上了那堂銀粘土的課後,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課時對作品的一些細微處,看不太精確,所以線條難以仔細描繪!另外晚上看書時,已覺有些吃力!
  找了一天下午,老婆大人押著我到附近的眼鏡行,大少爺也在這家配眼鏡,老闆娘和老婆大人有點熟,也會聊些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用儀器量度數右眼100、左眼125度,選了一副老婆大人看了滿意的鏡架,畢竟戴眼鏡的人看不到自己的鏡架,老婆說了算!
  戴上眼鏡,的確是變得有「氣質」多了!
  看書很清楚,不過一公尺外就成了「霧裡看花」,只要不看手上拿的物品,就得趕快拿下眼鏡,否則就會「暈船」,現在終於了解眼鏡族的不便和困擾了!
  配了眼鏡一個月,戴的次數並不多,「特殊場合」才會拿出來,但是,有時需要時卻反而找不到眼鏡,成為眼鏡一族,還真是不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trhtzlnrw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